top of page

「香港起飛」凱旋歸來!

「香港起飛」完成三個月的環球之旅,成為香港首架自行裝嵌及註冊,並以香港作為出發地及完成環球之旅的飛機,締造歷史!


環球之旅在今年8月28日開始,在長達約50,000公里的飛行之旅中,香港起飛號曾到訪45個機場、共20個國家,當中包括菲律賓、澳洲、太平洋群島、美國、葡萄牙、約旦、巴基斯坦、泰國等地。


「香港起飛」肩負著傳揚香港夢想精神的使命,在途經的國家,透過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精神的關注,並在異國擦出夢想的火花。


在此,「香港起飛」團隊衷心感謝沿途各個國家與人民熱情的款待,他們的支持與鼓勵為我們的團隊帶來莫大的鼓舞。我們也感謝每一個通過購買「香港起飛」紀念品,支持我們實現夢想的人。市民不時在實時追踪、Facebook及網站關注香港起飛號的動向,也讓我們深深感到市民大眾對香港精神號的支持。


我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所有贊助商——包括國泰航空公司、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蜆殼有限公司、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及愛彼特 ——若沒有這些贊助機構的支持,「香港起飛」號絕不能完成環球飛行任務。最後,我們不得不感謝香港民航處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給予我們的支援。


環球之旅


最嚴峻的考驗

天氣無疑是鄭楚衡機長(Hank)在旅程中遇到的最大難題。他曾因寒風、大雪或颱風,數次被迫選擇飛往另一個目的地或延誤航程。除惡劣天氣,「香港起飛」團隊並無遇到技術問題,亦沒有因其他人為因素而影響了旅程。

最驚險的航段

從夏威夷希洛到美國聖卡洛斯的航段對Hank絕對是非常刺激的。在長達14小時37分鐘的飛行中,「香港起飛」橫跨太平洋近3800公里,中間沒有停靠站,更沒有陸地。Hank對於能夠順利完成這航段感到十分高興。在這個航段裡,他與B-KOO建立了信任,更了解到飛機的性能和限制,加強了他對環球飛行的信心。

在正式展開旅程前,Hank綜合前人的經驗和建議,做了廣泛的研究。在準備的階段中,有人曾向Hank指出對飛機燃料和可靠性等憂慮;然而,在全面檢查飛機、作好最壞的打算後,Hank勇敢地開始了這航段。.

最景色優美的航段

每個航段各具特色,其中,歐洲阿爾卑斯山,中東和斯里蘭卡一段景色尤其怡人。

在從約旦到巴林的航段上,Hank和一位非常特別的乘客 -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工務董事簡栢基一同飛越了卡塔爾、波斯灣和阿曼沙漠,抵達馬斯喀特。 簡表示︰「沙漠的風景令人驚嘆,當中沒有童話裡高聳的沙丘,但卻矗立著5000英尺高的大山。」

最有趣的文化互動

「香港起飛」團隊在美國埃佛里特波音飛機工廠和法國圖盧茲空中巴士工廠,均獲廠方盛情接待。此外,中東的當地人亦非常友好地邀請了Hank到他們的家作客。

Hank在太平洋島國學到了很多獨特的習俗和傳統。在聖埃斯皮里圖島和聖誕島的當地人對「香港起飛」尤感興趣。在與Hank的對談中,他們不時流露著對環球飛行計劃的興趣。Hank憶述道,「當我介紹告訴他們這是一個香港本土研發的項目時,你會可以看到一對對被夢想燃亮的眼睛。」

最難忘的回憶

Hank得到了葡萄牙亞速爾群島航空交通管制區的熱情招待。在到訪當地時,航空交通管制員以一句「Hank,祝你旅途愉快」來結束例行的准飛指示。由此可見當地人已對「B-KOO」這架飛機背後之精神理念皆有所聞。

在島上,同一群人認出了Hank,Hank與他們拍照留念,並展開了一段難忘的對話。這令團隊了解到「香港起飛」是一個受國際關注的本土項目。小小的飛機,帶來的是超越地域的友誼、也燃點了創意的火花。

航程支援

安裝於「香港起飛」上的衛星追踪系統為來自航空業及香港青年航空學會的義工提供了飛機的最新動向。義工們可透過此機載衛星,隨時監控飛機的動態,作全天候支援。

維修支援

「香港起飛」在旅途中並無遇到太大的技術挑戰。Hank在飛行期間亦沒有匯報任何異常情況。透過定期的維修,「香港起飛」在旅途中一直維持良好狀態。

「香港起飛」分別在澳洲、美國(西岸及東岸)和阿曼進行了四次檢查,均無發現缺陷。由此可證本港飛機製造過程一絲不苟,亦展示了聖保祿學校和港機工程團隊之造工精良、匠心獨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